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都市可食用風景小旅行

一掃連日的濕冷天氣,2/15()太陽公公終於露臉了,這天,由大安社區大學以及青年社區規劃師「綠色奇機」小組,陳沅蓀小姐以及蕭玉欣小姐為華山綠工場帶來第3堂菜園小講堂。這次小講堂十分特別,以腳踏車代步,用不同的速度、視角來探訪樺山車站到東門城外中的各式綠意角落以及地景變化。


探訪路線:
華山車站月台→華山公園+荷花池→齊東公園→齊東街日式宿舍→公平貿易超市→生態綠咖啡→好人會館→錦安小綠地→青田街六巷→泰順街綠院子→古風小綠地→開心農場

華山車站月台
目前華山綠工場的所在地正是過去華山車站的場域,沿著北平東路往華山藝文特區的方向,有著過往遺留下來的鐵路,雖然目前不開放一般民眾參觀,卻成了電影取景的場所,台灣喜劇片《總鋪師》中,有一個角色(憨人師)在鐵路旁彩繪牆面、辦桌便是在此拍攝而成。



華山公園+荷花池
與華山藝文特區相連的華山公園是許多家庭的假日最佳去處,總能看到孩子們嬉戲的身影,還有寵物們的聯誼會。每到夏日,一旁的荷花池總是盛開著荷花,這都要歸功於3位居住附近的大哥,若不是他們每天的整理環境,照料荷花,也不會有美麗的荷花能讓大家欣賞。


齊東公園
在齊東街又碰到華山綠工場的好朋友─寶貴姐,來為大家導覽齊東公園、齊東街日式宿舍群。在齊東公園內有一棵樹齡超過60年的龍眼樹,這棵龍眼樹原先在齊東街上,一間退休空軍軍官─吳伯伯的日式宿舍中,由於吳伯伯終身未娶,膝下無兒,在吳伯伯過世多日後,才由街訪鄰居發現,因此房舍產權回收給政府,政府便將日式宿舍產權轉賣建商,連同龍眼樹也要被砍伐,此時,寶貴姐與社區民眾集結起來為龍眼樹請命,連同鄰近的忠孝國小、東門國小學童也一齊聲援,適逢樹保條例剛上路,以及文化部介入斡旋後,最後達成移植復育的雙贏目標。除了龍眼樹外,公園內還有多棵肯氏蒲桃樹,此樹種原產於澳洲,被引進做為景觀用樹,目前每年10月會舉辦肯氏蒲桃節,邀請社區的口琴班、元極舞班、瑜珈班做成果發表,成為凝結社區情感的嘉年華會。



齊東街日式宿舍
齊東街日式宿舍群建於1920年至1940年間,而齊東街5311號的建物為市定古蹟,53246891013號及濟南路22527號為歷史建築,目前齊東街5311號日式宿舍整修最為完善,由中華古琴學會管理並作為臺北琴道館,主要推廣古琴文化,同時結合書法、掛畫、點茶等雅集活動。更詳細的齊東街日式宿舍建築結構,還有推動保留的奮鬥故事,可至第1次菜園小講堂─華山貨物車站產業遺址暨齊東老街生活美學踏訪的紀錄中了解更多:http://taipeinextplay.blogspot.tw/2014/01/blog-post_6264.html



公平貿易超市
2013年才創立於金山南路的公平貿易超市,一開幕就立即受到各界的關注,因為這是台灣第一家公平貿易超市,超市中超過九成來自國外,並且經過國際公平貿易組織認證,讓世界各地的小農們有不受剝削的工作環境和合理的報酬,藉此幫助小農們脫離負債、貧困的生活。
想要了解更多,請見上下游報導:http://www.newsmarket.com.tw/blog/43448/

生態綠咖啡
生態綠咖啡創立於2008年,是華文地區的第一家公平貿易特許商,讓台灣、華文世界的消費者開始關注世界的貧窮與暖化問題,由消費行為中回頭思考生產端的議題,期待有朝一日,貧窮世界的農民與工人有機會經濟獨立,創造出生產者與消費者能雙贏的局面。
想要了解更多,可至生態綠咖啡官方網站:http://www.okogreen.com.tw/index.php
生態綠咖啡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okogreen



好人會館
「臨時孫子─幫您抬行李」在農曆年間,新聞台不斷播送,全台各地火車站皆有年輕志工擔任臨時孫子,協助旅客抬行李,讓每位旅客都感受到回家的暖意,這項活動便是由好人幫創辦人─黃榮墩先生所推動,原本是花蓮宜昌國中老師,由於花蓮休閒娛樂少,孩子容易聚集受不良團體吸收,因此黃榮墩先生便在設立了青少年公益組織,讓青少年擔任志工,辦球賽、跨年晚會等,最後花蓮成了全台最多青年志工的縣市。而黃先生不忍農民生產蔬果過剩時的血本無歸,便主動協助農民賣菜,獨自開著貨車由花蓮到台北賣菜,但是賣菜又無法長期顧攤,黃榮墩先生就創辦了《好人菜攤》,沒有駐點菜販,顧客得自己挑菜、找錢等,攤位上只賣當季盛產甚至是過剩的有機蔬果,因為當消費者購買過剩蔬果,就是幫助農民,同時,消費者也能吃得安心,形成互助的社群。而《好人會館》則是好人幫在台北的辦公室,1樓樓梯口為好人菜攤,2-3樓的室內空間不僅是辦公室,還是外地或國外朋友免費住宿的空間,從不上鎖,只要求房客保持清潔,不破壞鄰里關係。近期,由於高麗菜價格崩盤,好人幫發起了請大家吃高麗菜的活動,號召志工在街頭包水餃、煮水餃,任何人都可以吃,只是吃了要還,至於要怎麼還?請至好人會館FB粉絲專頁了解詳情: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5%A5%BD%E4%BA%BA%E6%9C%83%E9%A4%A8/321962754494111

錦安小綠地、青田街六巷
錦安小綠地與青田街六巷皆是社區中的空地改造,卻有著截然不同的結果,前者為台北市政府推廣台北好好看政策之下所催生的臨時綠地;後者則是由里長主導,偕同民眾的力量,清理農田水利會的畸零地,改造成能夠聯絡鄰里情感的休憩小綠地,由於此巷弄為瑠公圳流域,牆面上壁畫便以瑠公圳為主題,是新銳插畫家─CANDY BIRD與國小學童們一起創作完成。



泰順街綠院子
每個經過泰順街綠院子的人們都會驚呼,這個綠院子就像都市叢林中的森林,仔細一看,綠院子的各式植栽盆皆是廢物利用,從保麗龍、手套到口罩等,都能作為植物的家,而綠院子主人強調,萬物皆寶,能夠重複利用種植植物,美觀又環保,歡迎大家有空前往參觀。




古風小綠地
古風小綠地是華山綠工場2/8開幕時十分吸睛的Me Bike & U Bike的基地。古風小綠地同樣在里長的推動之下,由國防部閒置地轉為里民的公用綠地,綠地上載滿花草的腳踏車,來自於社區居民捐贈的二手腳踏車,居民有需要,只要與里長詢問即可借用,完全免費,小綠地更是社區舉辦各式活動的場域。



開心農場
最後一個參觀景點-開心農場,正是啟動附近社區眾多綠意角落的起點,在這個區域中,導入設計公司的力量,規劃出市民菜園提供附近鄰里居民認養,還有水撲滿、有機推肥等設置,讓原本空曠無人的區域,成了居民最愛去的場所,也是聯絡情感的地方,更是都市綠色生活的開始,由此點開始,綠色生活概念不斷推廣至青田街等地,期待如同滾雪球般,讓整個台北市成為綠色生活城,處處都能看到具有綠意的角落。


錯過這場小旅行感到惋惜嗎?如果你也想參加「都市可食用風景小旅行」的話,可以寫信至
大安社大 張依貝小姐 daan.isabelle@gmail.com 或 饗耕工作室 陳沅蓀小姐 washsunny@hotmail.com 洽詢,歡迎各位朋友們組團報名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