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新店大鵬社區屋頂農園

面對日益嚴重的環境汙染與食安問題,大鵬里里長趙素萍女士抱持著打造『零廢棄都市休閒農耕社區』的最終目標,將原本閒置的活動中心頂樓,改造為魚菜共生的有機菜園。魚菜共生是一個自我循環的生態體系,魚的糞便富含的硝酸鹽與氨是蔬菜很好的營養源,但對於池水卻是汙染源。收集受汙染的池水灌溉菜田,菜田吸收完營養源後進而淨化了水質,又可重新利用作為魚池乾淨水源的來源。同時,種菜居民也將生質廚餘及落葉轉變為有機堆肥滋養菜園,落實零廢棄的精神指標。

趙里長為屋頂農耕歸納出五項重要優點環保、能源、生態、經濟、道德。他就能源與道德兩項進一步說明;屋頂未開闢為菜園前,社區的手語班,因位於次高樓層,在夏天時總是飽受高溫之苦。屋頂綠化後,隔絕熱源,降低室內溫度,大大減少冷氣與電扇的使用;此外,還吸引許多鳥類與蝴蝶來訪,讓人重新與自然連結。

屋頂農場的開始,是因為大鵬社區主委等幹部參訪新店太平里的屋頂菜園所獲得啟發。那一片小菜園僅只有30坪,主委決心在自己的社區公寓大廈裡,也來推行。很幸運地,有許鴻正老師給予硬體設施的技術指導,10195日,在活動中心頂樓,約一百多坪的閒置空間,開始搭設魚池、菜田、雨撲滿、太陽能板、與棚架。其中一口菜田是由四個塑膠框合併而成,每口田架高處理,並於底部放置集水盤。架高是為了使土壤保持良好的透氣性,當澆水時,多餘的水量會流至底盤,土壤才不至於過於潮濕,防止根部發爛。也因種植區域未與地面直接接觸,避免屋頂遭遇滲水問題。

菜田的肥料來自自製有機堆肥與廚餘堆肥,社區空地設置的碎木機把殘枝落葉絞碎後,發酵兩個禮拜,不須加水即可成為有機堆肥。廚餘堆肥的製作則是先將布鋪至容器中,再放入椰纖、稻穀、果皮菜葉等廚餘後密封,歷時三四個月,再開箱就有堆肥可使用。種植技術方面則是舉辦有機堆肥DIY及育苗等農務課程,參加農務課程的學員到菜園實作獲取收成。菜園的田地分配一開始是由管委會租給想種菜的居民,為期三個月,現在則是由20位招募志工管理,負責所有的農事工作及販售。

屋頂農場的運作並無補助及管理費支用,靠的是資源回收的經費與參加台北市清潔競賽贏得的獎金,及農夫市集的收入。農夫市集是一個「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的概念,交易物全來自屋頂農場的收成。市集的收入主要供應屋頂農場的固定開銷,部分餘額捐助公益團體。市集在推廣減少食物碳足跡及健康飲食文化之餘,也扮演著居民們聯絡感情的媒介。另外農場與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分出部分菜田供社區老人參與種菜,收成則提供給社區銀髮族每星期四的共餐活動。但考慮到年長者大多行動不便,目前仍是由志工幫忙種菜。

有規模的菜園背後其實經歷不少挑戰,像是起初架設的太陽能板供電不足以撐起整個魚菜共生系統、有機堆肥的異味引發居民反感、魚池漏水的疑慮、颱風摧毀大部分設備及作物等等,如果沒有參與者的堅持與熱情,想必沒有今日豐碩的成果。而趙里長也致力於解決魚菜共生系統所潛在的漏水問題,開發更嚴密的管線系統與魚池設置方式。對於大鵬社區來說,活動中心屋頂的菜園只是一個開端,他們把目標擺在社區的所有屋頂均能種菜與製作堆肥,打造最具節能減碳成效的大鵬社區休閒農場。

若想了解更多魚菜共生循環系統資訊,請上「AVATA魚菜共生實驗農場」部落格:
詳細的大鵬社區頂樓菜園展示圖可至「開心田園樂」粉絲頁面相簿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