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4/6閉幕活動─野餐共食



菜園收成,共享豐收喜悅;
席地而坐,一起野餐共食;
雙手張開,上演一齣與菜共生的城市行動劇。
n  論述
野餐,相對於正式的長桌餐宴,具有更為自由的用餐意志。「野」字,代表著自由、獨立精神,甚至是不被主流文化制度宰制。回應到野餐的草地,公共空間的使用,是更為自由不拘的。因此,在華山大草原上野餐,讓這群都市農夫們,以正向愉悅的方式,建構出公共場域的情感,不只是身體生理上的滿足,更是情感心理上的滿足。
甚而言之,這是一個日常生活的儀式。人們野餐共食,透過咀嚼、消化,進而內化,形成了一個自然的身體循環。剛開始,華山綠工場的啟動,是彈性無設限的想像,而在閉幕的野餐中,我們回到了城市的根本以「人」為核心,利用共食的概念,吃進去的,不只是這些里程減少的蔬果,還有都市農耕的概念。透過這種儀式,讓「華山綠工場」不論是實質的人際和人菜交流平台,或是對都市農耕的想像期盼,都因此進入每個人的體內。即使「華山綠工場」閉幕、平台撤離,透過咀嚼消化,這些概念終將內化為台北都市農耕的一股新能量。

n  活動說明
轉眼,三個月的展覽即將進入尾聲,近五百盆的菜園也即將收成。回過頭來,我們再次思考都市微型農耕,對於環境友善、環保的概念,以及藉此減少了食物里程。在閉幕時刻,我們希望以野餐共享共食的方式,一起共享菜園收穫的愉悅,一起共食「可食地景」。


現場活動包含了「可食地景大餐桌」、「與菜共生行動劇」,以及「綠色市集」,重新以「人」為本,邀集市民共同參與這閉幕饗宴。經過三個月的菜園耕耘,讓都市人也可以享受收成的樂趣。同時,利用收穫的蔬菜,烹煮出一道道美味的料理,在大餐桌上,與大家共享收穫、共食地景。除了沉浸於收穫的喜悅外,「與菜共生」也象徵著台北未來的終極想像,我們邀請劇團演員帶領大家,在野餐墊上,把雙手張開,轉一圈,排出「與菜共生」的字樣,賦予野餐具趣味又動感的新方式,共同演一齣快閃行動劇,在歡樂的氣氛中,持續凝聚民眾在大草原的能量。

n   活動流程
時間
活動名稱
13:00-14:00
報到/可食地景大餐桌擺放
13:00-17:00
綠色市集
14:00-14:20
與菜共生城市行動劇
踩街遊行進場
14:20-14:30
長官致詞
14:30-14:40
互動表演/大合照
14:40-15:10
社區大學口琴班表演
15:00-17:00
野餐共食/華山鐵道導覽活動

n   活動內容
可食地景大餐桌13:00-14:00
邀請認養菜園的市民利用收成的蔬菜烹煮出美味的料理,在大餐桌上與大家分享,同時,我們也會準備具有裝置意味的可食地景,象徵著共食地景,透過咀嚼消化、內化,創新轉換成不同形式,產現出更多台北都市農耕的能量。

綠色市集 13:00-17:00
這是一個交換共享、友善對待的市集,
交換共享著,綠色創意生活;
友善地對待,城市農人的收穫。
綠色市集將規劃5個主題區,分別為「綠色公共議題區」、「綠活手創區」、「獨立品牌區」、「好農人概念食店」以及「公平交易區」。邀集近20個相關單位至現場擺攤,除了推廣綠生活概念外,讓更多人了解台北已有許多團體不斷地在此領域中努力耕耘。

欲知市集攤位活動內容請點此連結

與菜共生行動劇  14:00-14:40
野餐,不只有靜態行動,號召大家,帶領各位共同遊行踩街,環繞華山綠工場,最後站在野餐墊上,把雙手張開來,轉一圈,排出「與菜共生」的字樣,一個對於台北的終極想像。同時邀請知名的身聲劇團作為行動劇的引領表演者,表演者既演、亦奏、亦舞、亦歌,在形式轉換間自然切換角色扮演,創造了「身聲」獨特且豐富的表演語彙,持續創作與發展跨界劇場藝術的無限可能。

口琴社表演 14:40-15:00
社區大學口琴班學生表演。

華山鐵道導覽活動 15:00-17:00
由華山文史工作室創辦人 張揚先生,帶領大家循著舊華山鐵道,導覽探索歷史的軌跡。

n   如何參加?
鼓勵菜園認養者踴躍報名,可利用菜園收成後的食材,烹煮成一道料理。如非菜園認養者,建議使用有機蔬菜製作料理。於活動當天帶來與大家分享,同時參與於大草原上的「野餐共食:與菜共生」的行動劇,活動結束後即可獲得「華山綠工場」LOGO野餐墊乙份。

n   如何報名?
1.       直接電洽 章小姐 02-2831-0487
2.       Email:留下姓名、連絡電話,並說明提供的料理,寄至fuling.uk@gmail.com/主旨「野餐共食報名」。
3.       每人限報名1名,限額180名,請盡速報名。

n   其他注意事項
1.             為響應環保,現場不另提供餐具,請自行準備餐盒、餐具及環保杯。
2.             料理建議以健康輕食為主,盡量使用有機、來源清楚的食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