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節能環保的食物烹煮器材--火箭爐製作與使用

還記得上次自己動手做些什麼的成就感嗎?成就感之外,或許我們還可以減少能源的浪費,為節能減碳盡一份心力!

火箭爐不同於一般的烹煮器材在於其高效率的能源使用,如果製作得當,少許的衛生筷與廢紙便能烹煮食物。在沒有瓦斯與電力的情況下,製作簡單、成本低廉與可攜性的特性更是使火箭爐成為登山踏青,童軍露營的必備良伴。
 
曾琴梅老師現場教導學員們實作火箭爐
                                         

事前準備材料:
奶粉罐或相似鐵罐大、中各1個、小鐵罐1個、鐵片剪、開罐器、鐵鎚、螺絲釘或鐵釘、美工刀、鉗子、奇異筆、發泡煉石。(保溫層用,也可用砂、珍珠石、防火棉、甚至空氣替代,但有保溫效能上的差別。)

步驟一:取大罐當外罐,中罐當內罐,小罐當側罐,在外罐底部離兩公分高度處,
                取側罐圓底畫圓。

步驟二:以螺絲釘在畫好的圓上打幾個洞,再用鐵片剪剪成放射狀。

步驟三:用鉗子將鐵片往內壓,並測試側罐是否塞的進,如不行再調整洞口。

步驟四:內罐套入外罐後,在內罐上畫出和外罐開口尺寸相同的圓。

步驟五:依外罐開孔相同方式開孔(重複步驟二和步驟三)

步驟六:用開罐器去除側罐底部,使之成為空心狀。

步驟七:將內罐套入外罐,塞入內罐一半至內外罐兩孔之間。

使用方式:將碎紙從上方丟入後點燃,從下方側罐開口加衛生筷當燃料。烹煮食物時注意廚 
                    具與外罐間需有通風空隙,可用鐵筷或其他容器架高。
     
馬上測試剛完成的火箭爐效能如何
炒綜合香草鹽 (Check!)
                                                                   
羅勒煎蛋 (Check!)


火箭爐的構造雖簡單,但每個材料的選擇與組裝的細節都會影響它的效能與效率,像是進氣口的大小需有足夠的空間讓燃料燃燒,並與空氣充分混和,但也不是進氣口越大越好,太大容易浪費熱能,反而失去節能的初衷。經過不斷的測試才會找到適合自己需求的火箭爐,大家一起加入動手實驗的行列吧!再過不久就可以脫離寒冷潮濕的陰鬱天氣,春暖花開的季節即將來臨,準備好手邊的火箭爐,野炊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