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都市田園工作坊 第四堂課程紀錄

改良土壤培育強壯的苗種以及培育蚯蚓製作天然肥料


一花一世界,每一盆植栽中,都代表著一個微世界在運作,需要充足陽光、空氣、水以及富含植物所需的各式微量元素及養分於土壤中,植物才能健康的成長茁壯。農耕栽種的基本材料土壤,常被作為商品買賣,其好壞也被認為是植株生長是否健康的重要關鍵,但品質良好的土壤無須購買,是可以自行培育。都市田園工作坊最後一堂課,亞曼老師為大家解說如何改良土壤,介紹土壤中的微量元素、培育強化苗種以及養蚯蚓做堆肥的方法,讓人人都能擁有良好土壤,成為綠手指!

土依成分,可分成砂土、黏土以及壤土三大類,根據所風化的原始岩石種類不同,其中蘊含的有機質也不同。各種植物品種,都有其喜好的土壤種類,但大多數植栽皆偏好黑色壤土,因此對於大多數想要展開綠手指生活的人來說,第一步便是前往種苗行或花市購買「有機土」、以及「超好種的植物」和「綜合肥料」,再加上美麗的盆器。事實上,消費者購買的植株,大多為苗商所培育的第1代種苗,乍看美麗健康,但有許多問題,例如對於環境外界抵抗力不佳、不易產出肥美果實、病蟲害多等。亞曼老師認為需要經過7代的繁殖與淘汰後,種苗品質才能趨向穩定,讓上述問題獲得本質上的改善;土壤與肥料也是相同的問題,商家不斷細分產品,創造新名詞刺激消費,誘導民眾購買更新更貴的產品,其實大多數市售土壤和肥料只包含3大營養:氮、磷、鉀,對於植株來說這是不夠的,還需要土壤中的其他微量元素,因為植物和人一樣,人如果35年只吃白米或是玉米等碳水化合物搭配水,雖能夠維持生命,但卻不健康,或許會有缺牙、皮膚暗沉、易生病等問題相對的,植物也需要各種營養素,不能單靠氮、磷、鉀來延續其生命,因此,可以加入咖啡渣、葉菜類等廚餘,增加土壤中的微量元素。

大家都知道,蚯蚓是農人們的好朋友,除了幫忙鬆土之外,身體中的微量元素還能增加土壤養分,是最佳的肥料製造者,被生物學家達爾文譽為「地球上最有價值的動物」,1億隻蚯蚓可以消化40噸有機垃圾成為有機肥料,蚯蚓中的腸菌還能固定土壤中的重金屬成分,防止人類吃進吸收重金屬成分的蔬果。




為了讓蚯蚓更有效的替環境服務,亞曼老師利用層層堆積的鐵製蒸籠,製造出完美的《蚯蚓公寓》,方便人們育養蚯蚓,也導引蚯蚓過著有消化糧食有肥料產出的生活。搭建蚯蚓公寓第一步:找蚯蚓藉著蚯蚓趨光性及喜好潮濕的特色,在花盆下方尋找蒐集蚯蚓,第二步:給蚯蚓鋪床將落葉、碎報紙沾濕,混入土與沙,第三步:餵食放入鳳梨、西瓜、葉菜類廚餘,作為蚯蚓的食物,若有雞骨先行剪成小塊,以加速蚯蚓消化的速度。當蚯蚓公寓第一層的食物全被蚯蚓食用完畢後,蚯蚓將穿過蒸籠中的氣孔至下一層,此時第一層殘留的就是蚯蚓糞便,正是所有綠手指們的寶物-天然肥料,只是需要注意,蚯蚓不喜愛鹽、橘子皮和油,這幾樣東西不要放入蚯蚓公寓中,另外民眾如果害怕腐爛異味,就不要放入肉類廚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