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都市田園工作坊 第三堂課程紀錄

潮濕多雨的臺灣,年雨量達2500mm以上,是世界年雨量平均值的3倍,總讓人以為不該有缺水問題,實際上台灣每人每年可使用水量僅有世界的1/7,在世界缺水國中排名第18名。除了臺灣山坡陡峭、河川湍急等地理條件,降雨量因季節、地域性分布不均,加劇地區性和季節性的乾旱,而臺灣本島以臺灣面積最大的台地-桃園台地缺水情況最為嚴重,因此前人多興建埤塘蓄水及灌溉農田,應對保水不易的地質環境,只是在商業發展為政策導向下,不僅桃園台地,臺灣許多城鄉,尤以城市為主,埤塘被填平、農田被開發建設商業大樓、科技園區或是豪宅,在一棟棟的高樓大廈之下,原可保水的土壤被置換為無法儲水的水泥地基,導致城市缺水危機日益加深。再加上,政府水資源政策以補助為方針,使企業得以購買廉價水源不知珍惜,若適度的調整水價,那麼企業團體或許會多投注資源在雨水回收裝置,讓水資源議題能夠被多加重視,在紐西蘭、澳洲不僅企業公司,只要離開城市,家家戶戶都設有雨水回收系統,讓每一滴水源都不被浪費。



「你的浪費、揮霍,是別人的需求」亞曼老師以一句話說明目前多數臺灣人對於水資源運用的態度及現況。當人們享受著便利又廉價的自來水時,常常忽略臺灣是世界缺水國之一,因此許多重視生態環境的團體們,都強調水撲滿(雨水回收系統)的重要性,事實上搭建一座水撲滿並不難,除了準備蓄水桶外,還有過濾雨水器材,如:麥飯石、活性碳、其他礦物等。

華山綠工場-水撲滿

 亞曼老師建議大家還能嘗試魚菜共生循環系統,利用1個元素(),發揮多重效果(養魚、種菜),其理論是魚糞含有豐富的硝酸鹽類和氨,對於蔬菜來說是十分良好的個營養源,同時經由蔬菜土壤過濾後的水源,又可提供魚池作為乾淨的水,若需要多一些水源,可以直接打開魚缸,蒐集雨水即可。只是,許多人擔心臺灣弱酸性雨水,會影響蔬菜,其實大部分植物適合PH6-7.5中性土壤,臺北市雨水酸鹼值平均為PH5.5-6,不算影響太大,臺灣只有三處雨水PH值在4.5以下,屬於酸性較強的區域,陽明山、中壢及澎湖,就較為適合種植喜好酸性土壤的植物,如柑橘、杜鵑、藍莓等。



編者註:
讀者若想了解更多水撲滿 (雨水回收系統),可至上下游網頁: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26272/
若想了解更多魚菜共生循環系統,可至「AVATA魚菜共生實驗農場」網頁:
http://aquaponics-taiwan.blogspot.tw/

最後一堂都市田園工作坊將在2/15()舉辦,各位學員及有興趣參與的朋友們別錯過了!農曆年後,2/8將是華山綠工場的開幕日,快點大家告訴大家,一起來同樂,參加百人種菜、都會下午茶、不間斷音樂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