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菜園認養辦法



每個人的心裡,都嚮往着一片田園,想像能像陶淵明一樣脫離塵俗,縱情苗甫與鄉野,但日復一日,總覺得離不開城市的工作與蝸居,接近土地,總是必然伴隨著遁世隱居,以及一塊似乎此生難及的土地。於是,我們顛覆傳統隱居鄉野農夫的遙遠夢想,提倡一種入世,非隱居,群聚的,小型而機動的都市農夫。只要有泥土陽光,只要有人願意,就可以來種菜。種盆香草,種一畦莧菜,配合著時節打造自己的特色菜園。而綠工場,則提供了農夫們在此交流經驗和知識的自由空間,我們希望參與行動的人,能感受到種菜的好處和樂趣,並從中習得農藝之趣。

華山大草原,將變身為臺北城市裡的一片綠色菜園,邀請臺北市民參加認養,在1 月18日到 4 月17 日,九十天的日子裡,集結每個市民的綠色願景,走出水泥叢林,拾起鋤頭與耙子,養育青翠的菜苗和健康的生命,享受耕耘的快樂,掌握自己食物的生產,減少食物里程,體驗城市農夫的快樂。

• 菜園認養期間?
   103年1 月18日至4 月17 日(共計90 天)

• 菜園認養有數量限制嗎?
1. 開放菜園認養數量:
    直徑30 公分美植袋120 個單位
    直徑60 公分美植袋50 個單位

2. 每人認養以不超過一單位( 不論大小) 為原則,以提供更多人有體驗種菜的機會。

• 如何報名認養菜園?
1. 即日起向場地管理機關委託單位禾磊藝術有限公司提出申請;經排定認養者,可耕種所
    指定區塊。
2. 請填妥菜園認養報名表後,寄到yingyingchu123@gmail.com,主旨請註明「華山綠工場-
    菜園認養」,或者傳真至02-2831-0487。
3. 請於01/12 前完成報名,以報名優先順序排定,我們會於01/16 統一通知認養入取名單及
    備取。

• 菜園開放種植日
我們將於01/18(六)下午02:30-04:30,開放報名者認領種植。

1. 依身分證或有相片之證件報到認養,現場會公告耕種指定位置,說明認養相關規定。
2. 菜園開放種植日請事先確認是否出席參與,以便委託單位統計數量,無故未到者,將現場取消認養資格。
3. 現場會提供每人3 株菜苗,認養者也能自行準備菜苗或種子種植。

• 菜苗發放種植日
除了1/18(六)發放菜苗,我們另提供兩次菜苗發放給認養者,讓菜園能更為豐收!

1. 01/18(六)下午02:30-04:30: 葉菜類菜苗,例如大陸妹、羅蔓、萵苣等。
2. 02/08(六)下午02:30-04:30: 瓜果類菜苗,例如番茄、茄子、南瓜等。
3. 03/08(六)下午02:30-04:30: 葉菜類菜苗,例如大陸妹、羅蔓、萵苣等。
4. 請盡量事先通知是否參與領取菜苗,以便委託單位統計菜苗數量。
5. 現場依身分證或有相片之證件領取,菜苗種類隨機分配。


• 沒種過菜也可以參加嗎?
新手農夫也歡迎加入認養行列,我們會邀請種菜達人,提供各類關於在城市空間種菜的撇步和知識。也會辦理系列工作坊和講座,不僅可以充實知識,也可以結交同好朋友。

• 認養人應注意什麼?
   1. 華山菜園認養人需以「體驗耕作樂趣」為原則,於農場所栽種各類農作物,無論任何因
       素所造成之損失,均不得要求補償或賠償。
   2. 保護環境,愛惜土地,不施用化學肥料及農藥為本農場之精神。
   3. 鼓勵使用環保酵素,惟不得於農場內堆肥及會產生異味之肥料,如尿素等,以維繫農場
       開放空間品質。
   4. 所分配之菜圃不得搭建大型設施物或棚架,以維繫週邊景觀。
   5. 各菜圃不得以任何理由轉手他人耕作,違者立即無償收回。如有中途欲放棄認養者,須
       通報維管單位處理,不能私下轉讓。
   6. 不得荒置,無耕種行為經維管單位提醒達二次不改善者,無償收回,並由候補者順次遞
       補。
   7. 認養人所用農器具應自行保管,如有遺失或損壞需自行負責。
   8. 垃圾、肥料及相關耕作設施應自行帶走,隨時保持農場整潔。
   9.若發現有菜園凌亂造成與環境與衛生問題,經通知一週內未改善者,則取消其認養資
     格,由備取名單依序遞補。
  10.全程參與者可於4/17撤展日將所認養美植袋帶回家。

• 還有其他的問題?
  菜園認養報名相關問題請洽禾磊藝術有限公司
  朱小姐02-28310487 / yingyingchu123 @gmail.com。
  電話洽詢時間:周一至周五09:30-18:00

• 關於種菜的其他問題?
如有任何菜園種菜的問題,請直接書面傳真或Email 詢問,我們會盡快請教種菜專家及達人解答,並統一於活動網頁上公布。

報名認養簡章
報名表下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