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戀戀華山綠工場-香草田園工作坊

香草田園工作坊是由中正社區大學陳彥宇老師開班授課,有香草王子美名的陳老師畢業於台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畢業後,持續推廣大小朋友對於香草植物的認識。此工作坊結合理論基礎與實作,於1/131/14教導香草植物的相關知識,1/15則帶領21名學員到華山綠工場,共同認養30盆美植袋菜園以及兩片菜園,展開為期90天的香草植物種植活動,在4/2更邀請所有學員一起烹調出各式香草料理,讓大家用心照顧的香草們成為一道道的美味佳餚。

各式香草植物與學員

1/15這一天,陳老師實際操作種植香草植物的步驟:
1.          移除美植袋菜園中多餘的土壤,約10-15公分
由於華山綠工場現場準備的是黏性高的黏土,黏土保水性十分良好,適合野外樹林,但是香草植物喜好排水性佳的環境,因此需要進行土壤混和,拌入泥炭土與根基旺,讓香草植物能夠長得更好茁壯。

2.          拌入泥炭土與根基旺於黏土中,比例為111
泥炭土是水苔及其他植物在濕冷環境下,多年緩慢分解後的纖維素;根基旺則是珍珠石(白色)與蛭石(金色)混合而成的盆栽介質,全為天然礦物,經高溫加熱後就會如同爆米花一般,炸裂為3-5mm的小顆粒,由於顆粒上有孔隙,可以保水,但混和在土壤中,圓形顆粒又可排水,是一種兼具保水與排水功能的介質,十分適合用於種植香草植物。

大家一起動手混和土壤吧!

3.          將泥炭土、根基旺拌勻與黏土中,且移除石頭
由於石頭會阻礙植物根系的成長,因此要移除土壤中的石塊,並且把土塊敲碎,讓泥炭土、根基旺均勻散佈在土壤中。
4.          斷根香草植物
當植物斷根後,才會發展出新的根系伸入土壤中,因此香草植物由盆子移植到美植袋菜園前,使用鏟子剁開約2-3道,完成斷根。
若有根系十分緊密的香草植物,則需要分株,同樣使用鏟子剁開,再以剝橘子的力道將植株與土壤分為兩半。
5.          移植香草植物
美植袋菜園中挖出可放入香草植物的深度,當香草植物放入時,實際深度須超過原本植株的土壤高度,接著補土覆蓋香草植物的原有土壤。
6.          均勻撒氮肥於植株周圍
大約一個手掌量的氮肥施灑氮肥,氮肥為植物蛋白質中胺基酸及葉綠素的主要成份,能促使枝葉茂盛,莖梗強健。
7.          澆水
剛移植的植株,須完全澆濕其土壤,可以多次澆水,直到土壤完全濕透。
另外,如果香草植物剛買回來時,其枝條都呈下垂狀,表示缺水,只需要給予適當的水量,隔天就可以看到神采奕奕的植株了!
種香草囉~

於香草菜園內,陳老師與學員們一同種植下甜薰衣草、綠百里香、巧克力薄荷、甜羅勒等11種香草植物,陳老師還為錄下一段影片,解說各種植物特性、環境條件以及照顧方式等,有興趣的話,可以到此網頁觀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3-yiNWISJ4
猜猜我是誰?

活動當天,陳老師還自己煮了薑湯與學員分享,更是還不吝嗇地大方公開他製作薑湯的方法,首先將水煮開後,放入薑片或碎薑,轉小火,蓋上鍋蓋,悶煮5分鐘後,關火就可以照個人口味,加入紅糖調味。比例為,10公升的水使用2台斤的薑。有些人擔心薑的表面有細菌,因此會刮除表皮,陳老師則表示,其實可以使用菜瓜布刷洗表皮,就會十分乾淨,完全不需要擔心細菌土壤的殘留,另外陳老師還提醒大家,薑最好是用搗碎的方式,薑味才能夠完全煮入薑湯中,若是不方便,切片或切塊也是沒有問題的。
熱呼呼的薑茶,不只暖了胃,更是暖了每個人的心

下一次4/2陳老師將帶領學員一同料理香草植物,舉辦一場春暖花開香草派對,若您有空,不妨也過來看看吧!不過在2/8華山綠工場開幕當天就有都會下午茶、不間斷音樂會等活動,歡迎大家告訴大家,一起來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