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都市田園工作坊 第二堂課程紀錄

課堂一開始,學員們陸續分享了,青葙、青蔥、羅勒、番茄、秋葵、蝶豆…,等可食用或觀賞性的植物,讓人印象深刻的部分是有關秋葵與酢漿草的介紹:秋葵是種富含鈣質的作物,每100克秋葵就有80-100毫克的鈣含質,相當於等重的鮮奶含量,但是秋葵草酸含量低,相較於鮮奶,人們更容易從中吸收鈣質,又富含蛋白質,熱量低,十分適合減重的人食用,只是種子的發芽率較低,建議買菜苗較容易上手;平時常見的酢漿草,多半以3片葉面為主,傳說如果找到4片葉子的酢漿草是十分幸運的象徵,因為第一片葉子代表信仰,第二片代表愛情,第三片代表希望,而第四片葉就是幸運了,平時開花期為3-6月,有黃花與紫花之分,平時走在路上多看看四周,說不定就能發現意外的幸運囉!



當學員輪流發表完後,亞曼老師開始講解幾種科別植物應注意的部分以及相關知識:
1.          十字花科:高麗菜、花椰菜、小白菜等等,葉菜類植物多屬於十字花科,常有人反映十字花科常常有蟲害,這是商人為了改良出更好的口感,改變植物的基因,使得病蟲害大增,就不得不施放更多農藥,造成惡性循環。亞曼老師提醒大家,種植作物,最重要的就是順應季節,當時節對了,植物就能成長得很好,另外,改變口味去適應味道不這麼順口的營養食材,則是每個人要做的功課,當大家能夠接受不那麼好的口感但健康的食材時,我們就避免破壞環境同時破壞自身健康的狀況了!而十字花科最適合種植的季節為秋天,大約9月到隔年2月,因為天氣寒冷,蟲子少,蟲害自然減少。
2.          菊科:茼蒿、大陸妹、A菜等,菊科都含除蟲菊精,是天生就能防蟲的植物科別,秋冬、初春都是此種作物的盛產季。
3.          豆科:毛豆是黃豆尚未成熟前就採收的豆莢,當豆莢乾扁成熟時,豆莢內由橢圓變成圓形的黃豆就會掉出,因此是十分不好採收的作物。商業模式下的農產過程中,農夫會使用除草劑,讓毛豆瞬間乾扁成熟,如此一來機器便能一次採收所有黃豆,避免長時間等待採收的過程。不過豆科植物能固氮,是很好的伴生植物,尤其是葉菜類植物,多需要氮肥的補充。
4.          百合科:蔥、蒜等,具有強烈味道的作物,是很好的伴生植物,驅離蟲子侵襲菜園,此類作物對於環境需求很兩極,有些需要大量的水分,例如蔥,台灣有名的宜蘭三星蔥就是因為此區域的降雨量大,所以能夠產出品質良好的蔥;有的則喜好乾枯的耕作地。
5.          脣形花科:花瓣多呈現脣形狀,如薄荷、迷迭香、九層塔等,家族植物種類繁多,雖然環境條件門檻低,但所需水分量多,到了冬季時,葉子多會乾扁,經過修剪,春天來臨時,又能重現茂密型態。
6.          天南星科:需水量大,可食用的作物為芋頭,需要注意的是,芋頭在春天分芽時,生物鹼含量高,若此時食用的話,會感到舌頭麻麻癢癢的,所以烹煮時,必須煮熟,避免食用長芽的芋頭。
7.          茄科:番茄、辣椒等,需要排水良好的砂質地,台灣主要產地為雲林彰化的海線,利用其鹽鹼地種植,讓作物受到海水、鹽鹼刺激後,便能孕育出又大又飽滿的果實。
8.          禾本科:濕地有許多禾本科植物,竹子是最大的禾本科植物,同時是最常見作為人們主食的作物,例如稻米、小米等,其植物特色為平行葉脈以及中空莖。
9.          繖形花科:香菜、巴西利、芹菜、茴香等,特色為一枝莖生長後會分散長出許多枝小分支。



亞曼老師接著講授厚土種植法,利用層積堆肥加速土壤的自然變化,就此獲得肥沃的土壤。首先,從生活中找尋適合轉化為有機植的材料,例如:咖啡渣、豆腐渣、枯枝落葉、稻糠、鳥肥、生廚餘等,只要堆肥的素材有足夠的多元性,將可省下日後施肥的手續。當有機堆肥層完成後,就可以使用大片的葉子,例如高麗菜葉、姑婆芋或是竹葉等,作為保濕層,確保有機堆肥的微生物有足夠的水分保持活躍。接著覆上含有黏土與培養土的土壤,成為另一層保濕層,若這一層的土壤足夠密實,將可省下許多澆水的工夫,最後鋪上一層雜草或是稻糠等,為表土保溫、保濕還有遮陽效果,避免雜草蔓延。當所有的手續完成後,就可以種下各式菜苗,等待作物們的成長茁壯囉!

亞曼老師最後提醒大家,一定要心繫著自己種的作物,跟作物說話,跟它們講乖乖長大,長得又綠又好,作物一定會感受到自己的心意,有所回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